【项目进展】德格县小学校净水机全部投入使用

作者 | 2017-4-8

2016年11月17日伴随着中扎柯乡雄托小学孩子们的欢呼,一股清流从纤细的水管中流淌而出,至此,德格县32所学校84台净水机全部安装到位,孩子们全部喝上符合卫生标准的干净水,包虫病从此远离了这些可爱的孩子。

为了项目能顺利实施,阿咪妈啰助学的志愿者深入学校了解情况,根据藏区存在的特殊情况和多家生产厂商进行反复沟通,最终选定了国内知名厂商的定制方案。第一,为了保持稳定的供水压力,增配自吸泵和压力桶;第二,增配前置过滤器,对供水进行初级过滤,首先将大颗粒泥沙、部分微生物等过滤掉,同时也保护后面的净水机主机,延长使用寿命;其次,主机内有五道滤芯对水进行过滤,其中最重要的是RO膜,可以过滤掉水中的重金属,有毒物质和其他微小细菌,微生物等,使饮水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


8月份阿咪妈啰助学发起了净水机项目,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支持,其中徐爷爷、丁奶奶捐款了十万元。8月26日,阿咪妈啰助学的志愿者参加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东亚银行和第一财经组织的公益对对碰活动,获得网络评选第一名,得到十万元资金支持。

10月12日阿咪妈啰的两名志愿者和净水机厂家的三名安装师傅经过两天辛苦跋涉,到达德格县开始安装工作。山高路险,志愿者和安装师傅两进两出德格县,行程六千多公里,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经过35个艰辛日日夜夜,全县七千多名孩子终于喝上干净水。其间,由于高原气候恶劣,内地人极难适应,容易罹患不知名的怪病。安装工作的领队张成军师傅在第一次施工完毕回家后,不幸将某种病菌传染给家中孩子,由于着急返回德格继续施工,只能安装工作结束后在带着孩子一起上医院。恰巧有一名工人有事不能再随行,老张为了完成安装检修任务,只能请妻子作为帮手,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进藏的路。待完成任务后,一家人人匆匆赶到医院看病。由于治疗不及时,大女儿两次转院,花费上万元治疗费用。
当一股清澈的水溅落到孩子们的碗里时,孩子们笑了,他们感谢各位爱心人士的帮助,纷纷表示自己会好好学习,用好成绩来回馈大家的帮助。

志愿者也笑了,他们感到欣慰,付出得到了回报,他们必将更加百倍努力,将藏区贫困儿童和爱心人士大家沟通的桥梁搭建的更加坚固可靠!

项目背景:
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西北部,处在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国家级贫困县,生态环境恶劣。饮水卫生和健康问题特别突出,孩子们上学的路上口渴了,就趴在地上喝小河沟里的水。甚至学校也没有自己的饮用水源,基本都是取自附近的小溪,通过水管,直接引到学校里,没有经过任何过滤,含有大量泥沙和细菌。
但是泥沙、细菌都这不是最可怕的!最令人担忧的的是,水中还有可以致人于死地的棘球绦虫虫卵!这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广泛存在于狗、狐狸、牛、羊等动物体内,它们粪便中含有大量虫卵。青藏高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这些动物在高原上自由自在地生活,同时也将寄生虫卵带到了每一条小河边。而我们的村民、孩子们饮用的,就是这些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河水。即使煮沸也不足以杀死它们,因为那里海拔普遍在四千米以上,沸水温度只有70度左右。这种虫卵进入人体后,潜伏期长达5到30年,患者平时与常人无异,一旦发病,寄生虫会在人的肝、肺等内脏,乃至脑子、骨髓内大量繁殖,一年内就会死亡。这就是大家熟知的包虫病。甘孜州近八成人口受到包虫病威胁,在偏远地区患病率极高,治愈率基本为0。
此项目将为德格县所有小学安装净水机,让孩子们喝上没有泥沙、没有包虫卵的干净水。已使用资金42万余元,截止2017年3月底,募集到30余万元,尚有十万元资金缺口。

0